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[專訪] 阿曼嚮導 魏稽生老師 :年輕人,帶著專長與膽識挑戰世界吧!




[專訪] 阿曼嚮導 魏稽生老師 :年輕人,帶著專長與膽識挑戰世界吧!

文:劉宜庭

魏稽生老師為世界公民島協會第二屆「有任務的旅行」,阿曼蘇丹國(Sultanate of Oman)的世界嚮導,該國任務主題為「採礦技術與思維新革命」。專訪中,老師期許年輕人能帶著專長與膽識,用雙腳培養自己的世界觀,肩負台灣的希望前行。

「這天,我看到不再是草莓族的年輕人」

2012年12月23日,老師第一次參與旅行家評選活動。這天,世界嚮導們從三千多位競爭者中,選出了一百二十位旅行家,代表臺灣出任務。任務主題根據各個國家有所不同,包括文化產業、社會福利、政經議題、生態保育等多個面向。魏稽生老師表示,當年輕人以良好的口才展現出自信,充足準備的聊著計劃與夢想時,不僅讓老師徹底粉碎了印象中「草莓族」的形象,並且深刻的被感動著。

「優秀青年人才要為自己找出路」

12月23日的評選活動中,有許多讓魏稽生老師印象深刻的旅行家。其中,又以台北科技大學的莊文逢同學、成大資源工程系的王士銘同學最令老師讚賞。老師表示,在學校教育裡,年輕人可以用心培養自己的專長,學者們也能盡量為這些人才謀出路,與企業合作,減少銜接上的斷層。除此之外,年輕人還要學習為自己打算,像是參加這次世界公民島協會辦理的活動,便是很好的鍛鍊。同時,老師也鼓勵這次落選的同學,在將來還能再接再厲。

「年輕人,請帶著專長與膽識挑戰世界」

與魏稽生老師談論未來台灣的希望。老師表示,未來台灣的希望在於走進世界。現在的大環境比起從前的台灣社會,走進世界已經是件容易的事,然而,必須是有專長、膽識、世界觀的人,才夠資格挑戰世界。同時,老師也期許年輕人能以一技之長,用更宏觀的視野堅持自己的夢想。

阿曼嚮導 魏稽生老師